永远不要欺骗自己

算是提前给自己30岁的些许解惑

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

传统文化的落脚在文化,是对应当代和外来文化而言的。其内容为历代存在过的种种物质的、制度的和精神的文化实体和文化意识。文化传统与传统文化不同,它不具备有形的实体,不可能捉摸,仿佛无所在在,但他却无所不在,既存在于一切传统文化当中,也存在于一切现实文化之中,还在你我的灵魂之中。

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共同生活、共同语言,从而也就有它们共同的意识和无意识,或者叫共同心理状态。民族的每个成员,正是在这种共同生活中诞生、成长,通过这种语言来认识世界、体验生活、形成意识、表达愿望的。因而,生活对于他们就是一片园地,语言对于他们便是一种工具,大凡在这种生活里不存在的现象和愿望,由这种生活导不出的方式和方法,为这种语言未曾表达过的意念,用这种语言无法道出来的思想,自不会形成为这一民族的共同心理;纵或民族的某个或某些成员有时会酿出某些独特的心理,也往往由于禁忌、孤立等社会力量的威慑,不是迅速销声匿迹,便是陷于孤芳自赏,而很难挤进民族的共同圈子里去;除非有了变化着的共同生活作后盾。唯有那些为这一民族生活所孕育、所熟悉、所崇尚的心理,始能时刻得到鼓励和提倡,包括社会的推崇和个人的向往,而互相激荡,其道大行,成为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力量。这样,日积月累,暑往寒来,文化传统于是乎形成。(只能歌颂不能批评)

一般说来,文化传统是一种惰性力量。它制约着人们的思维方法,支配着人们的行为习俗,控制着人们的情感抒发,左右着人们的审美趣味,规定着人们的价值取向,悬置着人们的终极关怀(灵魂归宿)。个人的意志自由,在这里没有多少绝对意义,正象肉体超不出皮肤一样,个人意志超不出文化传统之外。但也正因如此,文化传统便成了一种无声的指令,凝聚的力量,集团的象征。

当然这并非说文化传统是不变的。因为时间在前进,生活在交替,经验在累积,知识在更新,传统中某些成份会变得无所可用而逐渐淡化以至衰亡;生活中某些新的因素会慢慢积淀、并经过筛选整合而成为传统的新成份。

心理学认为,当人们无法控制你时,就会开始恨你。

最常见的绝望形式是不做自己的人

人有一种可怕的欲望,想窥探别人的内心,传递自己的恐慌,为别人同自己一样。

人们不仅仅观察你的所作所为,还要窥探你的内心活动。在这个群体里,任何人都无权保留思想的秘密,反之每个人都有权过问思想,探寻你内心的想法;倘若你的思想与舆论有所抵触,大家又有权找你算账。 越贫瘠越不够包容。

无形的集体意识残酷地压迫着个人

他们把能想到的所有非暴力且用怡然自得的方式用污言秽语和公然贬损侮辱人格在一个独立的个体上。 他们用宣泄和嘲讽愉悦了身心,他们把人负面化,向周遭的人宣传着。若反馈相应,他们甚是欢喜;若是相反,他们会添油加醋以达到使其负面影响或者形象的目的。 他们手捧世俗的圣经,站在高尚的光环下挥舞着手中道德大棒,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他们试图改变你的思想观念,使其按照他们的逻辑思维生活法则苟活于世。 于是每个人一生都只是一个受监管的孩子;他的一切都不属于他,因为他本人属于这个群体。

家人的不解,亲戚的嘲讽和侮辱,朋友的远离甚至污蔑,一度让我怀疑自己的人生都是错的。对于我,他们是最亲近的人,情感上如是。在你赢之前没有人在乎你的故事,没有人在乎你的累,没有人在乎你快乐还是痛苦。他们甚至因我若承受不住现有的压力已为我安排好“我离开世界”后的事情!我要是赢得一场战斗会取消所有的错误吧!可能吧!可我再也不想回到那个群体里。

有些人永远不会改变,你必须接受这一点,一厢情愿是人脑中与生俱来的想法,因为他们不想破坏他们的思想。希望事情是他们希望的样子,所以他们倾向于过滤那些不应该过滤的信息。这是我看到的最常见的缺陷。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解释上:永远不要解释

人们只听他们想听的东西,讨厌你的人将继续讨厌。不是每个人都注定要在你的生命中出现,直到永远。当有人离开时,是因为有其他人即将到来。这是你的路,也是你自己的路,别人可以和你一起走,但没有人可以为你走。

永远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寄托于他人的善意,永远要走那条给自己增加更多选择的出路 (即使短期有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周围的一些人不会理解我们的旅程。他们不需要,这不适合他们。访问你的灵魂,不要访问你的过去,我的灵魂有一个可见的部分,叫做身体。

每个人都想到要改变世界,但没有人想到要改变自己

到了30岁,你应该更关心:

  • 成家立业

  • 创办企业

  • 学习如何投资

把男人和男孩分开,明智地利用你的时间:

锻炼你的身体。

拓展你的知识。

发展你的事业。

体验新的文化。

而不是每天花几个小时在无聊的人或者是未来无益的事情上。我的孤独不取决于人的存在与否;相反,我讨厌谁偷走了我的孤独,却没有给我真正的陪伴。

探索有助于你的自我发展

你只需要在国外生活一次,就会明白你过去是多么的狭隘。走遍世界,看看其他人是如何生活的,将使你摆脱现有环境带给你的限制性信念。

旅行和走出你现在所处的空间,不仅为你打开了很多新的视角,而且它还有效地打乱了你现有的限制性常规,使更有效的有用模式通过出现。当你遇到新的人访问新的地方时,你的心态就会变宽。

旅行对偏见、偏执和狭隘是致命的,而我们的许多人在这些方面非常需要旅行。

对人和事的宽广、思想的看法,是不可能通过一生都在地球的一个小角落里吃草而获得的。

最后

没有犯罪的前提下:没有哪条道德与法治限制你迁徙自由的权利。居住在地球之上,而不是别人的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