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观生命的诗

《人生颂》

  • 亨利·华兹华斯·朗费罗 【A Psalm of Life】
    • 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美国/1807~1882」

勿用悲伤的口吻告知我 “人生不过黄粱一梦”, 沉睡之灵魄与死亡无异, 真相的表里未必如此统一, 生命真实,真实地如此认真。 它绝不被埋葬于人言的荒冢孤坟 “尘归尘,土归土”, 入土为安的是形骸,未必是灵魂。

漫步于人生的康庄大道, 过程并非享乐物喜,也非伤悲己身, 仅是旺盛地运动,步履不停地前行!

今日之明日胜于今日之昨日, 任何足以支撑人生的事业皆是漫长的, 而人用以匹配它们的时间却是弹指一瞬。 纵然我心不惧死亡, 但哀乐的前奏也从未因我的勇敢而出现休止。

生命天地万象无垠, 莫作牲畜任人驱策。 你当是活生生的无双士。 未来不到, 明日不达, 纵使甜美之极的理想也不过是黄粱一梦。 把昨日埋进历史, 向着明日的神祇, 高呼, 行动, 不期未来,无惧失败, 你仅需行动和等待​!

《离别轻语》

  • 露易丝·博根 【Words For Departure】- Louise Bogan 「美国/1897-1970」

没有什么被人记住, 自然也就没有什么会在往后的日子里被人遗忘。

在睡梦里走了一遭, 又被第二日门前漂亮的马车轻柔地唤醒, 打湿我窗台的雨未曾影响我昨夜的睡眠, 某只鸟驻足在那焦湿的烟囱, 使它看着像某棵奇怪的树。  

没有什么被人接受, 自然也就没有什么会在往后的日子里遭人忽略。 细小不停的钟声为时间断言, 下午六点, 时间清爽的令人发指。 人群在越来越清冷的街头悉窣的流动, 黄昏像天边倾倒出的水, 刷洗出了月亮和一楼拐角处的光。

手依靠着手, 额头垂向另一面额头。 没有什么被失去, 自然也就没有什么被人拥有。 没有什么被给予, 自然也就没有什么遭到拒绝。

  我已记住你, 记住你是不曾被人记得的小镇, 记住你是未被脚步染指的路基, 你蠢笨,如同人的手脚, 你轻盈,如同地上的霜烬。

我记得你是皮壳, 是白汁苹果, 是这首歌, 是这首等待旋律的歌。

你已然学会开始, 从我走向他人, 相互热爱、陪伴, 狂热、感到绝望、睡觉, 遭到威胁、忍受、再一次感到绝望… 你将明白这一切的步骤。

直至最后, 无理成了无药可救, 荒唐地开始了删除, 愤怒地制止了一切的对话, 在沉默中开出了一朵黑色的花。 没有火把, 也没有灯笼, 这样的离开或许连去哪里 也得不到答案​。

《归去来兮:颤抖的旋律》

  • 娜齐克·梅拉伊卡 【A Quivering Melody】- Nazik Al-Malaika 「伊拉克/1923~2007」

归去来兮, 诚实于理想之心尚且活生生地跃动, 试问那颤抖的频率在歌咏什么? 听见的人从不说话。

归去, 虔诚的魂魄被忧愁绑架, 赠我夜里两行泪花。 来兮, 勿再将灵魂的秘密泄露于我, 夜的齿痕让我备受折磨。

你若归去而来兮, 一花一叶似菩提,

一去无返, 两耳慌张, 三眼看上去的迷茫, 涅灭的微笑, 迷失的眼角, 享用我千疮百孔无处求生坎坷无助的生命吧! 天幕下的剧院即将散场, 日光送走了我的诗人, 留我独身阴森的夜幕。

归不去, 无来兮, 冷漠的一目了然, 感受的空空如也​。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作者:卓别林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 矛盾和问题,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